转型后俄罗斯教育机构的经费数据统计分析

来源: 作者:李芳 徐明 来源:“学说连线 日期:2009-03-29

(一)国家财政预算拨款

为了保证全程的义务教育,实现教育的非垄断化,转型后的俄罗斯在义务教育阶段一直采用教育券(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ый сект),即实行教育机构按人头拨款制度。联邦政府将教育拨款以教育券或教育支票(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ый чек)的形式一次性直接拨给学生以完成全过程的义务教育。每一个俄罗斯公民都可获得教育支票或教育券。这种教育券或教育支票共有两张,一张用于学前(包括托儿所)教育,一张用于义务教育(从一年到十一年)。教育券或教育支票本身是没有面额的,其具体数额由政府根据当年的经济发展状况确定。通常都是将支票下发给在家庭接受学前阶段教育儿童的所在地教育管理机构,由当地教育管理机构将其兑换成一定的经费作为补偿。学校教育阶段的教育券或教育支票可以随学生下发给任何一所接收该公民的学校,不受地点、学校所有制形式(国立、私立、社会办学)和学校类型的限制。教育券或教育支票在国家统一监督下,由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发放,政府根据学校所得教育券或教育支票数量拨付当年的教育预算经费。也就是说,学校经费的多少直接取决于教育券或教育支票的数量,也就是直接取决于学校的声誉和办学的质量。
对国立高等教育机构,俄罗斯联邦政府按教育预算比例来拨款。教育预算由俄罗斯教育部与财政部提出。根据对俄罗斯联邦相应年度教育预算投入的数据分析,就教育层次而言,近些年联邦预算拨款比重向高等教育倾斜。相比之下,中等及其它较低层次的教育得到的预算拨款则很少。(见表1)这种情况虽然已经引起教育界的普遍关注,但局面并没有得到任何改观。教育预算只倾向于高等教育,而重视其它中等、初等职业领域的提案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任何具体行动。

表1 俄罗斯联邦教育预算支出占国家预算总支出的百分比(%)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